圆号指法表如下:
一、降B大调
1为不按,2为1、2键,3为2键,4为不按,5为1键,6为1、2键,7为2键。高音区1为不按,2为12键,3为2子换战换远乱富牛试站且键,4为不按,5为1键。(低音与中音指法相同)
二、C大调
1—1、3,2—1、2,3—2,4—,5—1、2,6—2,7—1、2,高1—1。
三、D大调
1—1、2,2—2,3—2来自、3,4—1、2,5—2,6—1、2,7—1,高1—1、2。
四、降E大调
1—1,2360问答—,3—1、2,4—1,5—,6—1,7—,高1—1。
五、F大调
低1--1、3,低5--1、3,1—,2—1、2(1、3的友损子键的按旁派银理说不是‘ruai’),3—2,4—,5—1,6—1、2,7—2,高1—,高5—。
六、G大调
1—1、2,2—2,3—1、2,4—1,5—1、2,6—2,7—2、3,高1—1、2。
七、A大调
1—2,2—1、2、3,3祖聚盐讲温越明更春量以—2、.3,4—运宴1、2,5—2,6—2、3,7—1,高1—2。
音区、音色与力度
圆号的全部音域大致划分为四个音区。低音区最羡简下方的#F(1)到B(1)(记谱音)数音发音含糊不清,演奏困难。极高音区g(2)(记谱音)以上的音发音如“呼号”,一般,仅用在独奏中。乐队常用音域C-g(2)(记谱音)中所有的音发音都很准确均匀。
常用低音区的音,适应用mf-f假站报政夫冲补钟巴导f的力度演奏,在这一音区气息消耗量较大;中、高音区,尤其是中音区强弱随意,气息损耗也较小,弱奏时一口境换大欢测伟止统气可延续较长的时间。
圆号的音色富于诗意的,表现力很丰富,强奏时饱满有力,其中高音区具有洪亮、辉煌的气质。圆号的音色还能与弦乐组乐器很好地融合。在圆号上还有几种常用的特殊音色,它们是随着演奏手法的不同而料称酸把听米产生变化的。